教育家
滚动新闻: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时间:2018-09-10作者:王俊文 周彩丽 周少凯来源:《教育家》杂志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明智慧的结晶,是华夏5000年文明传承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 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见,建设文化强国、建立文化自信已经提升到国家层面。而文字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一环。”青年书法教育专家、“书写中国”创始人、“书写中国公益基金”发起人张法如此论述汉字之重要性。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张法

 

张法说,文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汉字,以其无与伦比的艺术感染力,成为中华民族文明智慧的结晶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独具魅力的瑰宝。汉字,根植华夏,积淀深厚,凝结智慧,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十多年来,张法致力于推广汉字规范书写,以期让中国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让汉字彰显无穷的神韵,绽放出灿烂的光华。

 

放弃公职,只为实现教育梦想

 

张法出生于教育世家。家里为了让他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6岁时,就让刚上一年级的张法开始学习书法。自小天资聪慧,加之个人努力和热爱,张法多年来临池不辍,书艺渐精,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展,2012年书法作品入选韩国孔子碑林博物馆,2013年作品赴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展出。即便后来当上公务人员,张法也未曾放弃这个爱好,一直活跃在硬笔书法圈里。也正因为在这个圈子里,他了解到一些让人忧心的状况。

 

随着电脑和手机的广泛使用,社会正在向无纸化阶段迈进,人们提笔忘字,不会写字、写不好字已成为常态。特别是在中小学,很多学生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由于写不好字,很多中小学生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让他们拿笔写字、做作业,简直就像一种惩罚,老师无可奈何,孩子苦不堪言。谁都想练出一手好字,却苦于找不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事倍功半,收效甚微,于是不得不放弃这个念头。另外,不规范的写字姿势也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为此,学生家长心急如焚,教育界人士忧心忡忡。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2017年3月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书写中国”中小学生规范书写公益讲座上张法作主旨报告

 

“国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对汉字书写和汉字文化传承意识极度缺失,写不好字成为中小学生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这是非常不正常也是非常危险的。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汉字书写之美正与我们中国人渐行渐远,汉字书写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这,事关文化传承,事关民族团结,事关社会发展,事关民族复兴。”自小就有一种朴素爱国情怀的张法,对汉字书写更感到责任重大。他下定决心,要做一件有益于数千万少年儿童的事。

 

面对着国人尤其是中小学生令人担忧的书写现状,张法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究竟是什么让中国人越来越写不好字?

 

经过在全国上千所公立学校几年的调研和走访,张法发现,孩子们写不好字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方法不对。

 

有近20年书法学习经历的张法心里清楚,书法其实没那么玄妙,他打趣说“:书法,书法,就是书写的方法。万物皆规律,有法自然成。书法是前人总结出来的已知法和固定法,所以,是不难学的,重点是找到正确的方法。”

 

张法认为传统的练字教学存在几大弊端:首先是只学书,不学法,“只临摹描红却不教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当然很难真正写好字”;其次是周期长,见效慢,很多练字教学只专注于让孩子不断练习,却没什么效果,而且课程枯燥,难以坚持;再次是学得好,用得糟,大多数练字教学面临的现象是,书法班上学得好,平时却写得一团糟。

 

分析了这些传统练字的弊端,张法认为学生写不好字就是缺乏一套简单高效、科学系统的练字方法。

 

“由于传统的书法教学枯燥乏味、费时费力,孩子们学起来没兴趣、难坚持,自然就不会有好的效果。”那有没有一种简单高效、可以让孩子们轻松练好字的教学方法呢?

 

一向执着专注的张法,很自信地认为自己有能力做成这件事。于是,他不顾别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了公务员职务,放弃了别人眼中的大好前程,转而去从事一项他认为更有价值的事业——探索写好汉字的方法,助力两亿中小学生写好中国字,领悟汉字的奥妙和内涵,让汉字以及汉字文化,真正成为教育的重要内核和发展动力。

 

研发“4S练字法”,破解汉字书写密码

 

万事开头难。每一个成功者前面都充满荆棘和坎坷的道路,但这难不倒充满韧劲的张法。为了“让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孩子写好中国字”这一简单、淳朴的梦想,张法开始了长达6年的潜心研发。6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张法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脑海中只有书写汉字这几个字。他结合自己20多年学习书 法的经历和心得,大量阅读了古今书法理论专著,走访调研了全国上千所中小学校,经过十几万名学员的亲身体验,终于,一种简单实用、神奇速效的练字方法——“4S练字法”诞生了。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张法介绍,“4S练字法”与传统临摹字帖不同,融教育学、心理学、汉字造字学、书法艺术学、行为神经学为一体,运用“矫正三种书写姿势”“掌握五大书写动作”“快速写好八种符号”“三线定位四类结构”四大练字诀窍,快速掌握汉字书写技巧,全面透析汉字结构规律,让习字者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写出一手规范漂亮的汉字。

 

“命名为‘4S练字法’,有三层含义。”张法说,“第一是四个秘诀,S是英文单词secret(秘密)的第一个字母;第二个是四个步骤,S是英文单词step(步骤)的第一个字母;第三个内涵就是这种方法具有省时、省力、速效、实用的特点,这四个词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也是S。”

 

“‘4S练字法’,用一句话说,就是运用四大秘籍(secret),通过四步(step)训练,全面解决写字当中存在的姿势不对,写得丑、慢、乱、累、烦等问题,让写字变成笔尖舞蹈、纸上芭蕾,变成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张法说,这套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硬笔书法教学和学习实现了标准化的模式。让教者轻松教,学者轻松学,不论年龄大小,都能一点就通,一学就会。

 

这套方法一经问世,立即引起了各界专家学者的关注。提出的硬笔书法规范书写的五大标准化动作,即“摆、停、顿、缩、弹”,这一创造性的学术成果更是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同时“4S练字教学法”改变了书法玄妙、难懂、难学的状况,使之普惠、速成。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书写中国公益万里行”走进吉林省吉林市,助力吉林市40万中小学生写好中国字

 

张法提出的“4S练字法”,业内赞誉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

 

有人质疑,硬笔书法是需要勤加练习的,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效果,快速、轻松能学好吗?张法认为:“学书法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个不可否认。但是‘万物有规律,有法自然成’,书法就是汉字书写的方法,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套高效科学的方法,是可以相对缩短这个练习时间的。”正是这一方法让硬笔书法教学做到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高效、速成,推动了“汉字书写革命”。

 

张法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方法好不好,要用事实说话。于是,张法走进公立学校,为老师和学生们开公益讲座,因为方法好,很多老师和学生在使用了这套“4S练字教学法”后,书写水平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赢得了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赞叹:“这套方法太科学了!”目前,这套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已经在全国1000多所学校推广使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张法说:“现阶段,让孩子写好中国字,不仅仅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素质教育的需要,因为,孩子在写字的过程中,能够起到静心、启慧、励志、怡情的作用。同时,最重要的,这是为孩子减负。现在,丑、慢、乱,累、烦,已经成了中国孩子写字普遍存在的问题,写字成了孩子的负担之一,能够让孩子以一种轻松快乐的方式写字,就是减负!”

 

大爱情怀,发起“书写中国公益万里行”助 学活动

 

热爱才能坚守情怀,16年来,张法带领着他的教学团队以“弘扬书法艺术,普及书法教育,让中国人写好中国字”为己任,受邀在全国中小学校、高等院校、部队、机关等单位进行公益讲座上千场,曾接受多省教育部门邀请为教师进行书法培训。

 

张法也将传统书法教学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2017年,历时五年精心打造的国内第一套“四位一体”的“‘互联网+’中小学汉字规范书写”教学 系统惊艳亮相,为中小学生书法学习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张法又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举动——把自己辛苦研发、价值无法估量的这套研究成果和教学系统捐赠给全国的中小学校。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受益,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张法说:“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掌握汉字,写好汉字,才能让中国文化在心里扎根。”

 

胸怀中国方能“书写”中国 ——访“书写中国”创始人、青年书法教育专家张法

张法在“书写中国”第51届全国师资培训会现场与学员互动

 

“书写中国汉字规范书写”教学系统是国内第一套专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汉字书写解决方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解决中小学生的写字问题。整套系统由“4S练字教学法”、写字教学云平台、智能学管系统、O2O师资培训四大板块组成,全面解决公立中小学校写字教学无完整体系、无优秀师资、无科学方法、无教学效果的四大难题。

 

在写字教学云平台上,运用双师课堂理念精心制作的与中小学语文教材完全同步的海量动画课件及由张法亲自录制的教学视频,将有效解决教师的授课难题。

 

智能学管系统运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让学生在课堂下也能轻松自主地练字学习,就像老师在身边指导一样,并实现学、练、测、评的完整学习闭环。

 

O2O的师资培训体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老师进行培训,先让老师完全掌握这套科学的教学体系和方法,确保教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2018年4月,张法发起成立了“书写中国公益基金”,并在全国发起了以“公益助力教育,科技传承书写”为主题的“书写中国公益万里行活动”,计划向全国10000所中小学校捐赠价值10亿元的“4S中小学写字教学系统”,免费培训100万名书法教师,直接助力数千万中小学生写好中国字。

 

现在,张法每天奔波于全国各地,为教师和学生进行免费的公益培训。每个月,他有20多天站在讲台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书写中国”和张法的足迹已经遍布了全国二十几个省份。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1000多所学校被使用,真正解决了公立学校书法教学“没体系、没师资、没技术、没效果”的难题。

 

“接下来,我将用几年的时间走遍全国,把这一公益活动进行到底,真正帮助中国的孩子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张法充满激情。

 

张法说:“为了生存而工作,是职业;为了理想而工作,是事业;为了信仰而工作,是情怀。”是的,正是这一份对教育的大爱情怀,让他求索汉字书写教学法,让他为万千学子无悔付出。他也因此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种赞誉和殊荣。

 

2015年新浪网中国教育盛典上,张法获得“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称号。

 

2016年,新华网中国教育盛典上,张法获得了“年度价值贡献人物”称号。

 

2017年,第13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上,张法获得了“中国十大书法教育家”称号,并受到了教育部原部长陈至立的接见。

 

2018年,张法被评为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年度创新人